8.3.11

木耳食譜




香菇木耳蒸雞食譜
•土雞腿一隻
•香菇三個
•木耳兩片
•薑少許

調味料:

•鹽少許
•糖少許
•醬油少許
•料理酒少許

1.香菇和薑切片,木耳切小塊。
2.把所有材料和調味料混合在一起,淹15分鐘,就可以放入電鍋蒸熟了。


•一般來講,因為只煮兩人飯,所以單煮飯的話,我會用電鍋加熱10分鐘,再燜5分鐘就好了。可是如果要一起蒸雞的話,就要加熱20分鐘(外鍋大約1.5杯水),燜5分鐘。
•這道菜會加糖來做調味的原因,是我阿姨的心得,她說蒸雞一定要加糖,才會好食,我實驗過以後也覺得加了糖,真的會比較香。
•此外,蒸這個烹調方法,真蠻妙的,食材一定要新鮮才可以用蒸,我一大早就去菜市場買土雞腿回來,蒸雞如果要好食,就不要用冷凍雞,要用新鮮雞。

PS. 菜色看起來很單調. 要思考放什麼裝飾的蔡.

***
木耳食譜
.分類:食譜2010/11/04 08:12
.創意大餐:
木耳茶
 
自備材料:
木耳、黑糖  
調 味 料:    
美味作法: 1. 首先將適量乾木耳泡軟(新鮮木耳亦可),放入果菜機攪碎
2. 木耳撈起,放入滾水中慢火熬煮約1~2小時
3. 最後加入黑糖調味即可(夏天風味)(冬天亦可放入紅棗、薑片、枸杞、冰糖調味)


***

太極木耳
材料
黑、白木耳(泡軟的)各150公克。
調味料
• 鹽2小匙
• 香油2小匙
• 辣椒1支
• 薑末1大匙
• 香菜1大匙
作法
黑白木耳洗淨切成一口大小狀,快速燙過漂涼、瀝乾,放鹽與薑末一起拌勻,再加其他調味料調勻即成。





***

黃瓜+木耳 最佳的排毒減肥搭檔
如果想排毒減肥,就多吃一些涼拌黃瓜木耳吧。
  黃瓜中的丙醇二酸能抑制體內糖分轉化為脂肪,從而達到減肥的功效。而木耳富含多種營養成分,被譽為“素中之葷”。
  木耳中的植物膠質,有較強的吸附力,可將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中的某些雜質集中吸附,再排出體外,從而起到排毒清腸的作用。二者混吃可達到減肥、滋補強壯、和血、平衡營養之功效。
  瘦身食法推薦:
  用料:木耳5朵、黃瓜半根、胡蘿卜半根、花椒三五粒、大料半個、蔥半根、蒜茸適量、糖、鹽、雞精、醋少許
  做法:
  1、木耳用溫水泡十幾分鐘,泡發后清洗干凈,撕小朵;
  2、黃瓜、胡蘿卜切菱形片;
  3、鍋中水開后,滴幾滴油,分別放入胡蘿卜、木耳焯熟,撈出過涼;
  4、油鍋放少許油,放花椒、大料、蔥段炸出香味,放涼;
  5、木耳、黃瓜、胡蘿卜放入蒜茸、糖、鹽、雞精、醋、炸好的油拌勻即可。


**

創意大餐: 涼拌木耳金菇絲
自備材料: 黑木耳3朵.金針菇100克.小黃瓜1條.胡蘿蔔絲30克
大蒜末1大匙.薑末1大匙
調 味 料: 鹽1/2小匙 醬油1/2大匙.糖1/2小匙 黑醋1/2小匙.香油1大匙.胡椒粉1/4小匙
美味作法: 1. 黑木耳洗淨泡軟約2小時, 把泡軟的黑木耳去蒂頭, 切細絲狀, 待用.
2. 金針菇洗浸去根留約7公分長, 小黃瓜洗淨切細絲狀待用.
3. 煮一鍋水, 水中加入1/2小匙的油和鹽, 先把黑木耳絲川燙, 依序胡蘿蔔絲, 金針菇絲入鍋沸煮, 待水一沸滾即全部撈出, 瀝乾水分待用.
4. 先把作法3的材料, 加入調味拌勻, 放置約30分鐘, 最後再入小黃瓜絲拌合即可食用.

***
創意大餐: 黑木耳什錦炒蛋  
自備材料: 黑木耳2朵.雞蛋6個.青蒜苗1支.熟筍半支  
調 味 料: A 炒菜油4大匙 鹽1/2小匙.胡椒粉少許 清水半杯
B醬油1/2大匙 胡椒粉1/4小匙.香油1大匙  
美味作法: 1. 把6個雞蛋先和調味料B充分攪拌待用.
2. 黑木耳洗淨浸泡2小時, 去蒂切成絲狀, 青蒜苗洗淨切斜片狀待用.
3. 熟筍切絲狀, 如需煮筍可先洗淨, 用小鍋加蓋沸煮半小時半小時即可.
4. 先用油2大匙把雞蛋稍加拌炒起鍋待用.
5. 木耳絲, 筍絲用2大匙油, 以中火炒勻, 加入半熟的雞蛋, 再加入鹽, 胡椒粉和清水, 用中小火翻炒, 使蛋和材料凝固, 最後再加入青蒜苗炒熟即可起鍋  
 
***

木耳炒三絲
 
自備材料:
木耳數片.金針菇一把.紅蘿蔔三分之一條.小黃瓜一條
蒜頭2至3個  
調 味 料: 鹽 少許  
美味作法: 1.將木耳 紅蘿蔔 小黃瓜切絲
2.將蒜頭切碎,以油爆香,放入切成絲的紅蘿蔔與小黃瓜,蓋上鍋蓋,以小火燜
3.等紅蘿蔔與小黃瓜熟透後,即加入木耳,金針菇與少許鹽,以中火拌炒
4.再蓋上鍋蓋,以小火燜個一分鐘,即可盛起食用
 
**
鳳梨雙鮮
 
自備材料:
秀珍菇 木耳 鳳梨片 蝦仁 碗豆  
調 味 料: 1辣椒 油 鹽 酒 太白粉各少許  
美味作法: 1將秀珍菇,蝦仁,豌豆,木耳洗淨切片燙熟備用
2起油鍋放入辣椒,秀珍菇,木耳,鳳梨片,蝦仁,碗豆略炒調味,用少許太白粉勾芡即可





黑木耳、洋蔥半個、青椒一個
鹽、醋、香油、大蒜、高鮮味精、糖適量

1、黑木耳泡發,去根掰小朵,放沸水中焯燙2分鐘至熟,放涼備
2、洋蔥切絲,青椒切絲。
3、大蒜拍碎,放入鹽,醋,高鮮味精,糖調成汁,倒入黑木耳,洋蔥,青椒絲中拌勻即可。
木耳與洋蔥都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,洋蔥這種吃法營養流失的很少也很好吃,做法又簡單,值得你試一試哦!

**
雙冬木耳湯

原料﹕

冬瓜 750克
冬菇(浸軟) 8朵
木耳(浸軟) 19克
瘦肉 150克
姜 2片
鹽 适量

做法﹕

1.冬瓜洗干淨,切厚塊。
2.冬菇去蒂,洗干淨。
3.木耳洗干淨。
4.瘦肉洗干淨,汆燙后沖洗干淨。
5.煲滾适量水,放入冬瓜、冬菇、木耳、瘦肉、姜片,煲滾后改慢火煲2小時,下鹽調味即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