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.7.10

砂鍋魚 頭

http://www.smartfish.com.tw/

砂鍋魚頭
.分類:美食製作2007/02/18 19:53
.砂鍋魚頭裡面的配料,可以放一點豬肉、香菇、洋菇、筍片、豆腐或者是凍豆腐、白菜,在最後要放粉皮或寬粉條也可以。但是最主要的就是魚頭煎過之後燉煮的時間要夠長,魚頭裡的膠質才會入味,而魚的鮮味也才會出來與湯汁融合,才好吃。



材料:

花鰱魚頭....1個

筍..........1支

豆腐........2塊

蔥..........1支

紅辣椒......1支

五花肉......2兩

香菇........5朵

新鮮粉皮....3疊

薑..........2片

青蒜.......半支


調味料:

醬油........5湯匙

鹽..........1茶匙

水..........5杯

酒..........1湯匙

糖..........1茶匙

胡椒粉.......少許


做法:




1.魚頭打理乾淨,略擦乾水份後,泡入醬油中約10-20分鐘,中途要翻動魚頭數次。


2.鍋燒熱後,放入5湯匙油再燒熱,下魚頭煎黃兩面,再加入蔥段、薑片、香菇片及五花肉炒香,放下筍片後淋下酒、泡魚頭的醬油及水,用大火煮滾,全部倒入砂鍋中。


3.將豆腐切厚片放入砂鍋中,並加紅辣椒一起小火燉煮約1小時。


4.粉皮洗淨切寬條,放入砂鍋中再煮約2分鐘至粉皮透明即可關火,撒下青蒜絲及胡椒粉便可上桌。





營養成份:

熱量1615卡

蛋白質54.7公克

脂肪111.2公克

醣類58.1公克(飲酒過量,有礙健康)


*****





既然稱為沙鍋魚頭,應該要放魚頭的(大頭鰱、草魚、烏鰡),且要油炸過。

但烹飪不是一成不變,可以改放其他自己喜歡吃的東西。

「沙鍋魚頭」的製法為﹕魚頭1個(重約1250克),嫩豆腐500克,熟竹筍片75克,水發香菇、豆瓣醬、青蒜、紹酒各25克,姜末1.5克,醬油100克,白糖20克,味精3.5克,熟菜油250克(約耗100克),熟豬油少許,鮮湯1000克。

一、將鰱魚頭去鱗除鰓洗淨,在頭部背向段的兩面各深剞兩刀,放在盛器里,在剖面涂上塌碎的豆瓣醬,加醬油15克稍腌,使咸味滲入整個魚頭。豆腐切成3.5厘米長、0.5厘米厚的片,用沸水焯去腥味。

二、炒鍋上旺火,用油滑鍋后,下菜油燒至八成熱,將魚頭正面下鍋煎黃,再翻身稍煎,烹入紹酒和姜汁,加蓋稍燜,加醬油、糖、鮮湯1000克,加蓋燜燒至八成熟,放入豆腐、筍片、香菇和味精,燒沸后,倒入大沙鍋內,放在微火爐上煨煮5分鐘,再移到中火上燒約二三分鐘,撇去浮沫,加入青蒜、味精,淋入熟豬油,原鍋上桌即成。

最近流行火鍋式煮法,隨喜好加入各式各樣火鍋料,更多元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